[函館]五稜郭-蝦夷地共和國根據地

五稜郭是日本最早的西洋式城郭。作為北方警備防衛的據點,在幕府時代從1857年﹙安政4年﹚花費了7年的時間建成,4年後的1868年﹙明治元年﹚,榎本武揚、土方歲三以此城郭為據點,宣言創立「蝦夷地共和國」,而成為箱館戰爭的舞台。現在在護城河內種植了許多櫻花,是函館市民最熟悉的賞花景點。此外在公園旁的五稜郭塔也是著名的觀光景點。

五稜郭塔的官網:http://www.goryokaku-tower.co.jp/


函館車站前是函館市公車的總站,要搭路面電車還要走道對面的十字路口,路程大約兩三分鐘,到了之後搭乘往「湯之川」的路面電車,到五稜郭站下車後在步行大約10?15分鐘就可以到達五稜郭公園。

路面電車的設施,完全就是個復古風,可見年代久遠。

五稜郭塔到了。

出示我們在函館車站買的「市電巴士一日乘車卷」,展望台的票原價840折價100只要740元。算是有省到。
五稜郭是由武田斐三郎所設計,於1857年開始動工建造,歷經八年多的時間,在1866年建造完成。當時的戰爭已經多數使用大砲,所以採用了歐洲稜堡樣式的西洋要塞建築方式設計,並且以5個V字狀打造成星型的型態建造,星形也成為北海道最著名的精神象徵,在北海道到處都可以看到星形的圖案。

在塔上可以完全展望五稜郭公園的形狀,護城河和公園圍成五芒星的形狀,中間正在施工的是,原來遭受到戰爭而損毀的「奉行館」,也就是當時北海道的行政中心。

五稜郭塔裡展示的歷史場景人偶,此警說明當初函館開港後,日本人和外國人交涉的情形。

老婆硬要湊過來和模型拍照。

函館市街的景象。

留學荷蘭的武田斐三郎設計五稜郭城。

那時的讀書風氣盛行。

工人正在動手興建五稜郭城。

舊幕府軍登陸函館,佔領五稜郭城。

江戶幕府的海軍奉行榎本武揚拒絕交出江戶幕府的艦隊,所以率領土方歲三大鳥圭介等北上佔領箱館[7],並以五稜郭為根據地,得到法國英國領事的承認,建立「蝦夷共和國」成為總裁,副總裁為松平太郎[5]1869年5月11日當時的新政府軍隊開始對五稜郭發起總攻擊,土方歲三槍戰中死亡[8]。同年5月18日由新政府軍陸軍參謀黑田清隆進行終戰調停,終於使五稜郭開城降服,榎本武揚與大鳥圭介被捕後結束了這場內戰。[3]

新政府軍發動攻擊,史稱箱館戰爭。

政府軍與舊幕府軍的對峙。

箱館戰爭的靈魂人物「土方歲三」,在總攻擊裡中槍身亡,也宣告了「蝦夷共和國」的滅亡。

老婆又要來湊熱鬧。

戰爭中戰士們發揮了紅十字的精神,對於對方的受傷的戰俘皆好好的照顧。

投降的情形。

冬天的情形。

還可以在護城河裡面划船歐,五月份更有一千株的櫻花可以觀賞。

日本的塔都要搞個這種噱頭。

老婆又來湊熱鬧。

連電梯都是五芒星的裝飾。

看完後到樓下,這間五島軒的咖哩飯可是很有名的,不過我們是回來才知道的,不過也沒肚子吃拉。

一樓的公共空間很大,採挑高透光建築。

迴旋樓梯更增添了許多浪漫氣息。

五稜郭塔的吉祥物歐。

老婆看到熊出沒注意的牌子就拿起來照了,上面寫的是車子裡面坐的是「恰查某」。

一堆北海道限定的cubee,實在是不便宜,也不可能通通帶回家,所以就把他們拍起來紀念。

看完逛完,不想再走回路面電車那裡搭車,所以就問了小姐有沒有到函館車佔的巴士,一上車發現,這台可是直達車站的巴士中途皆不停靠,但是後來才知道誤上賊船。

妳看,一次要200元,我們的一日卷不能用拉,多花兩百超不爽的,我們買的一日卷就要一千了ㄟ,交通費馬上變成1200元。

延伸閱讀|北海道東京北斗星寢台列車自由行

[pbc=16 count=500]

按讚!!加入酷麥克→

linebutton_84x20_zh-hant

★酷麥克的台中美食分類
1早餐早午餐 2中式台式料理 3日式料理 4燒肉串燒居酒屋 5火鍋料理 6港式料理7泰式越式印度東南亞料理8法式歐式料理9義大利料理10美式料理 11韓式料理12台式傳統小吃點心 13牛肉麵麵攤麵點 14咖啡甜點下午茶 15飲料茶店16冰店豆花甜品 17簡餐便當 18吃到飽19西餐牛排慶生餐廳20家庭公司聚餐尾牙春酒餐廳21王品系列餐廳 22台中名產伴手禮23國美館週邊餐廳24中友百貨餐廳 25大遠百餐廳 26老虎城餐廳27勤美誠品綠園道草悟道28金典綠園道SOGO科博館 29新光三越餐廳30逢甲夜市31一中街夜市 32忠孝夜市 33中華夜市 34東海夜市 35其他夜市36便利商店37中醫商圈38公益路餐廳39新時代後火車站40中科商圈70親子餐廳
★★台中市29行政區美食餐廳小吃分類★★
41東區42西區43南區44北區45中區46西屯區47北屯區48南屯區49豐原區50大里區51太平區52清水區53沙鹿區54大甲區55東勢區56梧棲區57烏日區58神岡區59大肚區60大雅區61后里區62霧峰區63潭子區64龍井區65外埔區66和平區67石岡區68大安區69新社區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