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日誌|16W 中國醫藥學院 羊膜穿刺+胎兒染色體晶片檢查

這次懷孕一開始就決定要做羊膜穿刺+染色體晶片檢查,所以也沒有猶豫,只有挫咧等…

先說結論好了,羊膜穿刺到底會不會痛?會不會很可怕?
以我“非常害怕打針”來說,覺得會有點痛痛的然後很酸,而且想起來還是覺得滿可怕的,在抽的時候螢幕連看都不敢看。但是!我身邊的朋友有做過的都覺得沒什麼,也不太會痛耶!每個人痛感不同,第一胎我要生時到醫院報到就馬上先跟護土說「我要打無痛」,但那時候只有破水和落紅,跟本還沒開始陣痛,我就先怕痛起來等了,所以綜合大家做羊穿的結論是:其實還好啦!找信任的醫生放輕鬆很重要。

 

什麼是羊膜穿刺?什麼時候要做呢?

所謂羊膜穿刺簡單說就是用細長的針進到肚子羊水腔裡去抽羊水的過程就叫做羊膜穿刺。通常會在懷孕16-18週左右的時候做,太小羊水量少、太大萬一要中止懷孕會比較麻煩一點。我在第2次產檢醫生問的時候,就有跟醫生說要做,醫生就會安排適合的週數囉。

 

羊膜穿刺+羊水晶片

在決定做羊膜穿刺的時候,醫生有詢問是否要做羊水晶片。羊膜穿刺有符合高齡產婦(34歲以上)或有相關疾病等一些條件下,政府有補助5000元,在中國醫羊膜穿刺是10000元,扣掉補助5000元,等於是5000元。

而羊水晶片是需要自費做的。因為羊膜穿刺受限於人工判讀以至於解析度不足,有時無法偵測出小片段的染色體缺失,而羊水晶片特別針對微小基因片段缺失做檢測,可以檢查出更多的細項。以中國醫來說,羊水晶片分3個價位,1萬8、2萬多、3萬3,1萬8的是中國醫內部做,而2萬多和3萬3的就是委外由慧智基因做的。越貴當然就是檢查的項目更多更細,這個就要自已考量看看要做哪個價位的,醫生不會幫你決定,也不會勸說一定要自費做。如果加做羊水晶片就是多抽一些羊水出來而已,算是順便啦~也不是馬上決定,可以回去跟老公討論一下,要做的當天再跟護士說就可以囉。

 

中國醫羊膜穿刺過程

中國醫的羊膜穿刺不是在一般產檢的診間做,而是在羊膜穿刺檢查室做,這次的羊膜穿刺就算是一次產檢,所以也是要先提早一點時間來驗尿和量身高體重,好了後再依約定時間去報到。

報到是要到羊穿檢查室隔壁的超音波室做報到,護士讓我先進去超音波室寫一些資料,老公在外面等。這時候要跟護士說自已要不要加做羊水晶片,以及要做哪個價位的,2萬多和3萬多的是要先單獨付費(可以刷卡),因為錢是付給慧智基因,羊穿的費用和掛號費則是結束後在中國醫繳費。當你在填這些資料時,護土就會打電話去CALL醫生下來,等醫生忙完手上的工作(也有遇到剛好在接生的),快要下來之前,護士就會請你到羊膜穿刺室去準備。

進去做羊膜穿刺老公是可以一起陪同進去的,護士先請你躺好,然後說明等一下的過程,等醫生一到,會先做一般產檢的超音波檢查,確認好後,會在肚子上蓋一塊開了洞的手術墊,然後幫肚子消毒,我看醫生把超音波的掃描頭放到一個透明有膠的袋子裡,一邊照一邊確認位置,就是要準備插針了。醫生做每個步驟之前都會先說他現在要做什麼,雖然我對醫生是非常的信任,但是實在是太害怕了,知道準備插針後就連超音波都不敢看一直閉著眼睛,護士和醫生一直叫我要呼吸…呼吸…。

針插下去很酸且痛痛的,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的關係,我覺得醫生把針插的好裡面啊!護士在旁斜助裝羊水,過程事後回想其實也滿快的,但當時覺得好久啊…緊張到頭都暈了。酷酷說,醫生在插針的時候,他看寶寶一直動來動去(我是沒感覺寶寶在動),覺得好嚇人,結束後也有詢問醫生,醫生說,他是從寶寶屁股後面刺比較下去,就算寶寶真的亂動碰到針,也是碰到針身而已,不用担心。護士有幫我在針孔處貼OK繃,並說明回去後要注意不能提重物或太累,通常有症狀會在3-7天內出現,晚上回去就可以把OK繃撕掉洗澡了。

全部結束後,醫生有問下次產檢完,如果有問題可以再安排高層次,或是我想就直接做高層次(高層次是要自費的),我是想就直接做高層次了,所以會順便掛下一次的高層次檢查和下下次的產檢。

慢慢起身後,護士要我們在外面坐15-20分鐘,老公順便去繳費,都沒問題沒有不舒服後再離開。回家後,我以非常緩慢的速度行動,因為房間在4樓,用非常龜速的行動上樓後,當天就一直躺在床上,酷酷送餐上來給我吃,就沒再亂動了。肚子大概到隔天都有明顯的酸酸刺刺感覺,總之就是能休息就休息。

 

檢查報告

檢查報告約在3個多星期後就可以打電話詢問了。護士會跟你說在哪一天幾點可以打電話來問報告,然後下次產檢的時候會把書面報告給你。等的時間覺得好想快點知道檢查結果,在指定時間日期一到就立馬打電話去詢問,醫生會親自跟你說檢查結果喔。

下次高層次,就要帶酷小妹一起去看寶寶囉!

 

按讚!!加入酷麥克→

linebutton_84x20_zh-hant

★酷麥克的台中美食分類
1早餐早午餐 2中式台式料理 3日式料理 4燒肉串燒居酒屋 5火鍋料理 6港式料理7泰式越式印度東南亞料理8法式歐式料理9義大利料理10美式料理 11韓式料理12台式傳統小吃點心 13牛肉麵麵攤麵點 14咖啡甜點下午茶 15飲料茶店16冰店豆花甜品 17簡餐便當 18吃到飽19西餐牛排慶生餐廳20家庭公司聚餐尾牙春酒餐廳21王品系列餐廳 22台中名產伴手禮23國美館週邊餐廳24中友百貨餐廳 25大遠百餐廳 26老虎城餐廳27勤美誠品綠園道草悟道28金典綠園道SOGO科博館 29新光三越餐廳30逢甲夜市31一中街夜市 32忠孝夜市 33中華夜市 34東海夜市 35其他夜市36便利商店37中醫商圈38公益路餐廳39新時代後火車站40中科商圈70親子餐廳
★★台中市29行政區美食餐廳小吃分類★★
41東區42西區43南區44北區45中區46西屯區47北屯區48南屯區49豐原區50大里區51太平區52清水區53沙鹿區54大甲區55東勢區56梧棲區57烏日區58神岡區59大肚區60大雅區61后里區62霧峰區63潭子區64龍井區65外埔區66和平區67石岡區68大安區69新社區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