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日誌 | 全親餵成功戒夜奶、奶睡,拉長戰線訓練有成,終於出運了

20200331_095904

我每次都說,酷小二是不是有睡眠障礙,為什麼到10個月了都還要2個小時起來哭一次,然後要給親餵才會再睡,相對於酷小妹的5、6個月自動睡過夜,這個酷小二真的要把馬麻搞瘋了,雖然小的時候白天很頻繁討奶,但大一點後白天的作息倒是滿規律的,也不會沒事就拉著想喝ㄋㄟㄋㄟ,就晚上這個2個小時的規律也太累人。後來去問了好多也是全親餵的媽媽們,有一些也是跟我們一樣,甚至到一、二歲還需要夜奶的也是有,這真是讓馬麻我瞬間頭皮發麻,不敢想像自已的未來,而且再這樣下去等酷小妹上小學需要花更多心思照顧時,完全抽不了身啊!

酷小二的情況是這樣的,晚上9點半洗澡,10點多開始奶睡,通常很快就可以睡著,但12點以前一定會醒來1次,沒錯,這麼短的時間內一定會醒,然後要再給親餵,過了12點後就是平均2個小時醒來1次討奶,這還不包括什麼長牙啊~白天有嚇到罵罵號啊~什麼有的沒的,遇到這些還會一個小時起來哭一次,然後不吃奶嘴不喝奶瓶,只要ㄋㄟㄋㄟㄋㄟㄋㄟㄋㄟㄋㄟㄋㄟ~

以前很認真的記錄睡眠,像這種每個小時都起來哭的次數也是不少,後來頻繁到連記錄都不想記了

119199267_369922237366289_2286595445344497652_n

 

當時買了奶嘴紅人「香草奶嘴」給不吃奶嘴的酷小二,吃奶嘴自已睡著的情況大概3次左右吧,之後想睡或吵的時候奶嘴就完全沒辦法了,其他時間就是把奶嘴當固齒器,不過謝謝香草奶嘴給媽媽3次意外的驚喜~那時候都感動到快要哭了!

20191121_195957

 

雖然這麼頻繁起來,但是只要一馬上給奶,就會馬上又睡著,我們都是全程躺餵,原本躺餵能馬上睡著說來也不是很困難,因為只要給奶就解決了,媽媽睡媽媽的,小孩喝小孩的,上網尋求解決的方法,有一些媽媽也勸說親餵就是要想喝就給/戒夜奶很殘忍/他們長大自然就不喝了/媽媽自已要學會一起睡…等等,但是重點是媽媽我也有睡眠障礙,很難睡著,而且一旦醒來更難入睡,依照酷小二這樣頻繁的起來,可以說幾乎從月子中心回來就都沒什麼在睡,等我好不容易睡著他醒了,餵奶他睡著我睡不著了…午睡呢?一段小睡要做一些雜事,再一段小睡要快點準備晚餐的備料,午睡對我來說也沒那麼厲害可以眼睛閉起來就跟著睡。而且晚上親餵時間太長整個躺到身體很酸痛,有一陣子還沒辦法隨意翻身,再怎麼舒服的餵奶姿勢時間久了還是會不舒服,就這樣來到酷小二10個月大了,覺得不行,再這樣下去酷小二一直醒也睡不好,媽媽晚上幾乎都在陪酷小二,也沒有心思體力去照顧到酷小妹之後的小一新生活(酷小二出生後,酷小妹晚上跟著爸爸能多晚睡就多晚睡,幼稚園還好,上國小再這樣下去真不敢想像會有多慘)。於是,媽媽下定決心要拉長戰線奮力一戰,在酷小妹上國小之前,剛好酷小二一歲之前,把夜奶和睡前奶睡一起戒掉,當然這包括要讓酷小二重新接受奶瓶這件事。等於還有2個月的時間,要完成戒夜奶、奶睡和接受奶瓶,但是我並沒有想要放棄白天的親餵,因為懶的擠奶還要洗一堆東西啊~

全親餵新手的我,上網爬了很多的文,但都覺得沒有一個完全我想要的方式。例如有經驗媽媽都建議要訓練喝奶瓶就不要親餵了,要擠出來給家人瓶餵不然很難成功…如果要訓練瓶餵,就可以一起把奶睡和夜奶一次戒掉…等等,但這都不是我想要的,我想戒夜奶戒奶睡喝奶瓶,但白天我還是要親餵,親餵次數減少自然戒母奶,後來,靠著媽媽的直覺模擬了一套覺得酷小二應該可以接受的方法,成功達到我要的理想狀態,更開心的是連母奶也一起自然的戒了。

我的方法是先戒夜奶→再戒奶睡,這期間下午時間會開始給酷小二練習喝奶瓶(白天親餵照常),然後夜奶和奶睡戒成功後,發現酷小二奶瓶適應的不錯,也不會親餵瓶餵混淆,後來母奶奶量減少,配方增加也直接退奶成功!

前言講了那麼多,來看看我是怎麼實際操作的吧~

 

非常標準的熟睡動作,看到投降姿勢媽媽會開心

20191014_123741

 

戒夜奶

戒夜奶是所有裡面手段最激烈的,必須要半強迫才能達成,尤其像酷小二這麼頻頻討奶的孩子,要他一下全不喝我覺得太殘忍了,所以我標準沒有設太高,只限制晚上12點-5點不給喝,早上5點以後恢復正常想喝就給。剛開始的情況是可以預期的,就是大哭!大哭!大哭!

第一天,一樣照時間醒來討奶,不給喝每次都哭快一個小時,氣炸完全不給抱,就是哭到累睡著。然後一段時間再起來哭哭哭,不給抱,瘋狂哭,然後睡著,這樣一直循環到快5點那次才給喝。
第二天,跟第一天不一樣的是,哭半小時候就給抱了,酷小二喜歡給爸爸抱抱睡,不給媽媽抱抱睡(因為媽媽可以奶睡),願意給抱代表他投降輸一半,大概抱了半小時就睡著了。每次醒來比照一樣的模式,也是5點才給喝奶。
第三天,更進步一點,哭一下就給抱了,抱著睡大約10幾分鐘會睡著。一樣哭-抱-睡,一直到5點才給奶。
第三天的模式持續到第五天都一樣,哭-抱-睡的循環到5點喝奶,酷小二都睡到10點多,這段期間會起來討奶3次,只要是5點之後就只要討奶就給喝。這時心裡有默默想說,我要成功了嗎?結果…
第六天開始情況有一些變化,變成一個小時起來哭一次!雖然每個小時都醒來哭,但是不需要抱抱睡,可以自已哭一哭滾一滾睡著,這時候開始早上延到6點以後才給奶喝。
這樣的情況維持了好幾天,早上可以晚一點喝,但那麼多天每天一小時起來哭一次哭到媽媽已經快崩潰了,害怕晚上的來臨,沒辦法睡只能整晚聽小孩子哭,有時候坐在床上看他哭,覺得我何苦啊~直接給奶不就相安無事了嗎!覺得孩子是不是還沒準備好不適合,快要放棄的時候,酷小二又變了。
應該是開始戒夜奶2個星期後吧,原本1個小時起來哭1次的酷小二,變成固定差不多3點左右起來哭一次,哭一哭滾一滾自已會睡著,但是撐不到6點喝奶,有時候5點多就討奶就給喝了。媽媽也不是那麼嚴格一定要6點,覺得寶寶可能撐不了那麼久也是會放個水,不要把自已和寶寶逼太緊。
後來就一直這樣,睡著到12點以前都給喝,媽媽會陪著他,但是12點以後就不能喝,寶寶醒來我也會一邊跟他說,現在很晚是睡覺時間,不可以喝ㄋㄟㄋㄟ,要天亮的時候才可以喝,寶寶真的聽的懂,3點多起來如果哭一哭還不睡,他就自已玩,然後四處翻滾不會討奶,直到差不多5點多就真的哭來討奶,而且不給奶不罷休,一樣給奶後到10點多起床,差不多會喝3次,為什麼不直接讓酷小二起床呢?一來覺得他沒睡飽,二來媽媽也要休息,而且會漲奶了,不給喝也不行~

不知道別人戒夜奶的標準是幾個小時不喝奶,但對我來說,這樣的情況暫時OK了,奶睡很容喝沒喝飽就睡著,所以12點以前再給喝一次算是補個奶,也把乳汁排空半夜才不會太漲奶,早上天亮給喝,自已也差不多漲奶,剛剛好。至於半夜3點左右一定要哭一次,就讓他哭吧~反正自已哭一哭會睡著,而且也知道天亮才能爬來身上討奶喝。

其實我也沒有非常嚴格,這段期間還是會注意孩子的情況,有時候4點多感覺酷小二就快受不了了,也是會提前給奶,或是感冒就先通容一下,但不能變習慣每次都這樣,總之還是要回到自已規定的時間才行。

有人會說,半夜抱抱著會不會就習慣要抱著才睡了?酷小二的情況是沒有變習慣,他熟睡會我就會放下了,之後延長抱起來按撫的時間,後來就不用抱自已就能睡了。不管怎樣,目的就是要給足安全感,雖然沒有ㄋㄟㄋㄟ喝,但是媽媽一直在旁邊陪你。

還有睡前儀式很重要,要有一套自已家適合的睡前儀式,我們的睡前儀式就是洗完澡—爸爸抱抱走大家一邊聊天—抱一陣子後放回床上給媽媽奶睡—12點才關夜燈代表不能再喝奶了。

 

“曾經”的睡前儀式,吃奶嘴+聽小海馬,但也幾次就失敗了,奶嘴不吃,聽到小海馬就起來玩(奇怪,小海馬不是要給寶寶睡覺的嗎)。不過這種成功過的畫面還是很值得記錄一下。

20191124_012158

 

 

戒奶睡

戒夜奶達到目標後,接下來是戒奶睡,順便把睡著到12點以前那次奶也戒掉。為了之後可以睡前奶喝一點配方比較飽,我們白天有開始練習喝奶瓶。
戒奶睡只是改變我們睡前儀式的關燈部份,一樣洗完澡—爸爸抱抱走大家一邊聊天—抱一陣子後放回床上“坐著親餵”—兩邊親餵完才關燈,關燈表示不喝奶了要睡覺了。
有了戒夜奶時會自已哭哭滾滾睡,戒奶睡就順利多了,沒有太多痛苦,關燈後跟寶寶說要睡覺囉,他會自已滾床,有時候哭,但哭完翻完自已就會睡著了。但是要讓酷小二不要短時間內醒來真的好難,雖然醒來不會討奶,但是到現在已經一歲了,還是沒辦法完全戒掉,不知道為什麼就會容易醒來,但是好處是,之前醒來需要安撫一下,但是現在醒來自已5分鐘內會再自行入睡。

如何接受奶瓶我們另外再說,酷小二開始願意喝配方奶時,在睡前親餵前先給一些配方奶再親餵,從配方奶60cc、90cc這樣慢慢加,到戒母奶時,睡前奶可以喝300cc,剛好取代母奶,雖然一樣睡著後12點前會醒一次,但是也是自行入睡。喝全配方奶後滿久一陣子,半夜才不再醒來一覺到天亮。

慢慢練習喝奶瓶的酷小二

20200823_054300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事,因為酷小二太頻繁討奶,所以晚上睡覺幾乎不用穿睡衣,直接穿哺乳內衣睡,不然脫來脫去很麻煩,但戒奶期間一定要把自已的胸部遮好,像我都把衣服穿好把棉被抱緊緊,不管怎樣都不可以掀開,不然寶寶看的到吃不到,只是要增加他們的痛苦啊~

戒夜奶、戒奶睡的過程很辛苦,寶寶真的很聰明,他們知道用大哭大鬧來爭取自已的福利得到自已想要的,但是在媽媽堅持下,他們也會知所進退,知道什麼時候吵才有奶喝,現在隨便吵也沒用,所以堅持是很重要的,那時候我給自已2個星期的時間戒夜奶,如果沒辦法就停止,等再大一點用溝通的,幾乎一度想放棄,好險堅持下來了。有的朋友也會建議,直接讓爸爸陪睡沒得喝可能戒更快,我們本來也想這樣,但後來想想,做這種痛苦的事,媽媽還是自已來戒好了,不想讓孩子覺得媽媽怎麼突然晚上消失不見了,對他們來說喝奶睡覺這麼重要的事突然消失了改變了那多不安啊!媽媽給他的,也會由媽媽來幫忙改變它,媽媽還在,只是改變一下習慣方式而已。

從10個多月戒夜奶、奶睡到現在1歲了,這過程我也自然離乳,沒有痛苦期,也沒有瘋狂討奶不給奶,沒有親餵瓶餵混淆,酷小二現在已經可以睡前喝完配方10點半睡覺,一覺到7點左右起來喝早上奶,然後喝完小玩翻滾一下接著關燈再繼續睡到10點半-11點起床吃午餐,中間很少醒來,就算醒來也會自已再睡著。除了戒夜奶的手段比較強烈一點,然後為了配合姐姐上學後的作息時間有稍微調整外,其他都是順其自然,拉長戰線花了2個月的時間達到我們比較理想的作息。

難得會自已喝到睡著

20200830_223111

現在是早上6點多起床後一連串時間卡很緊弟弟要配合姐姐上下學作息,但晚上10點半以後終於有自已的時間跟老公追劇吃零食(變肥胖的開始…下一個挑戰??),戒夜奶、奶睡後,媽媽寶寶睡眠也都改善了,爸爸也能陪睡,姐姐也能陪睡,也算是完成一個大階段任務,可以稍微喘一口氣了。

最後不得不誇一下我們酷小妹,現在隔天放假就會讓她晚上哄酷小二睡,一開始她說要哄我們還想說怎麼可能,後來她竟然哄得比爸媽還快睡著!她說她知道媽媽怎麼哄睡然後用媽媽的方法,加上自已的方法,就是會跟弟弟說「今天姐姐要陪你睡覺喔~你快點睡」然後開始裝睡,弟弟哭一下就睡了。

我想,這更可以証明我們辛苦建立起來的模式是成功的,正在為寶寶睡眠奮鬥的媽媽們加油~總有一天會苦盡甘來的!

20200905_222849

 

按讚!!加入酷麥克→

linebutton_84x20_zh-hant

★酷麥克的台中美食分類
1早餐早午餐 2中式台式料理 3日式料理 4燒肉串燒居酒屋 5火鍋料理 6港式料理7泰式越式印度東南亞料理8法式歐式料理9義大利料理10美式料理 11韓式料理12台式傳統小吃點心 13牛肉麵麵攤麵點 14咖啡甜點下午茶 15飲料茶店16冰店豆花甜品 17簡餐便當 18吃到飽19西餐牛排慶生餐廳20家庭公司聚餐尾牙春酒餐廳21王品系列餐廳 22台中名產伴手禮23國美館週邊餐廳24中友百貨餐廳 25大遠百餐廳 26老虎城餐廳27勤美誠品綠園道草悟道28金典綠園道SOGO科博館 29新光三越餐廳30逢甲夜市31一中街夜市 32忠孝夜市 33中華夜市 34東海夜市 35其他夜市36便利商店37中醫商圈38公益路餐廳39新時代後火車站40中科商圈70親子餐廳
★★台中市29行政區美食餐廳小吃分類★★
41東區42西區43南區44北區45中區46西屯區47北屯區48南屯區49豐原區50大里區51太平區52清水區53沙鹿區54大甲區55東勢區56梧棲區57烏日區58神岡區59大肚區60大雅區61后里區62霧峰區63潭子區64龍井區65外埔區66和平區67石岡區68大安區69新社區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