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日誌 | 如何全親餵轉瓶餵?終於成功接受奶瓶,親餵瓶餵轉換自如~

20200806_164236

以前常常聽很多媽媽在討論寶寶不喝奶瓶,不愛親餵,不吃奶嘴…怎麼辦,我都只能從旁邊飄過,因為酷小妹沒有這個問題,頂多就是不喝配方奶只喝母奶,本來也不吃奶嘴,但酷小妹滿乖的當時沒有覺得需要吃奶嘴,熟不知…幾次媽媽出門不在,酷小妹被強逼吃了奶嘴,唉~自已的小孩在趁媽媽不在時被逼他做討厭的事媽媽心裡很記恨的啊!對我來說,奶嘴是有需要才給,不是小孩哭就要給奶嘴塞住他,小孩不就是都會用哭來表達的嗎!我們也不是不吃奶嘴派,但像酷小妹要哭都哭的有理,但確一張嘴就被塞奶嘴媽媽不能接受!算了…孩子大了只是怨念還在(離題了…)

酷小二就跟姐姐個性完全不同了,在月子中心瓶餵親餵都OK,出月子出心後就開始不要奶瓶了,裝母奶也不行,甚至才2個多月就會看到奶瓶就推走,什麼方法都不要,寧願餓也不碰奶瓶,剛好那時候疫情的關係我們也不常出門,每次都這樣浪費奶,又哭的很慘也不是辦法,便決定順著孩子走全親餵路線。

 

↓ 姐姐很想餵奶,但是弟弟都長大了還沒機會像寶寶一樣抱著餵奶,只好拿著奶瓶餵過乾癮

20200919_224226

全親餵幾乎就整天都在餵奶,而且沒人可以幫忙代替…最累的是晚上,酷小二每2個小時就要討奶的程度讓媽媽有時候餵奶餵到非常生氣,不是才喝完嗎!後來拿了奶嘴想讓酷小二半夜醒來有個安撫不要每次都討奶,什麼奶嘴龍蝦都買了,只願意清醒的時候吸(玩)奶嘴,半夜不喝到奶不霸休。5、6個月副食品吃的不錯時,也想用水來代替,一樣不行不行不行!這時媽媽心裡就開始盤算了,在1歲前要戒夜奶戒奶睡前,一定要訓練好喝奶瓶才行,然後在差不多10個多月開始了媽媽的作戰計劃。這是個大計劃,和戒奶睡夜奶可說是環環相扣。(戒奶睡夜奶點這裡

在我設定開始的時機是酷小二吸管杯喝水喝的不錯,副食品也吃的不錯之後,開始每天下午裝一點點配方奶給他。我不把這個設定為一餐奶,而是設定為水,剛開始可以加減喝,不認真喝,有喝就好,我們只需要接受奶瓶,奶嘴頭就OK。所以正常喝奶時間我們還是一樣親餵。

再來,我有很明確的讓寶寶知道,「奶瓶不是用來代替媽媽的ㄋㄟㄋㄟ的」,奶瓶是奶瓶,ㄋㄟㄋㄟ是ㄋㄟㄋㄟ。所以喝奶方式會不同,我特地去買小獅王的PPSU自動把手奶瓶,讓酷小二在喝奶瓶的時候可以自已坐著喝(親餵是抱著,奶瓶是坐著),就像喝水一樣;然後,名稱也不同,媽媽親餵叫喝ㄋㄟㄋㄟ,而給奶瓶我叫他喝牛奶。所以下午玩玩具時間,我會泡一些些給他,讓他玩一玩問他要不要喝牛奶,然後拿奶瓶給他喝,喝多少都沒關係,只要在奶要過時不能喝前收起來就好,每天都給,都會問他說要不要「拿奶瓶喝牛奶」。

去買奶瓶時,店員都會閒聊,遇到的每個店員都用很堅定帶點威脅(?)的語氣跟我說,你要開始給奶瓶就千萬不能親餵喔!不然小孩會混淆一定不會成功…噗啦噗啦噗啦。第一次去買時聽到店員這樣說真的有點嚇到(他們的語氣很像老師在警告你啊),所以在店裡繞了幾圈沒買就走出來了,因為我本來就沒信心可以親餵瓶餵一起。過了一段時間又去了第2間店,店員一樣對我諄諄告誡,但這次我鼓起勇氣買了,決定用自已的方法來試。

↓ 奶瓶很方便,坐著躺著怎麼都能喝,主要就是給他自已喝

20200818_221332

一開始我們只是把玩奶瓶,可能有把手可以自已拿著喝覺得也滿有趣,從30cc、60cc、90cc…以非常緩慢的速度增加,但我們從來沒有取代掉親餵,白天的親餵一樣照常,大概一個多月後吧,已經非常習慣用奶瓶喝奶,甚至取代一餐親餵都可以。原本的親餵沒變,只是增加用奶瓶喝東西,就像在吃副食品喝水一樣,所以酷小二從頭到尾都沒有排斥過奶瓶。

後來很幸運的,配方奶喝的順利,媽媽奶量也減少,我們只剩中午奶睡會喝奶,其他白天和睡前都可以用奶瓶喝,而睡前那餐在我們戒奶睡時,一開始是親餵,後來親餵+瓶餵,再來完全取代親餵時配方可以喝到300,真的一切都在媽媽的算計之中(ㄎㄎㄎ)

↓ 睡前抱著大奶瓶喝

20200812_222533

在我認為寶寶只要親餵排斥奶瓶的很大一個原因是害怕有了奶瓶媽媽就不給親餵了,所以我是從破解這個點來成功解鎖,而這個方法實行下來也滿有成効而且沒有痛苦排斥期。只要給小孩足夠的時間,安全感(跟媽媽膩在一起喝ㄋㄟㄋㄟ也是一種安全感),相信他們不會太排斥外來的東西的。

↓ 天亮醒來會自已起來指著放奶瓶的地方嗯嗯啊啊的,就是我要喝奶了,如果沒有指著奶瓶嗯嗯啊啊表示他會自已滾滾再睡著

20200823_054300

 

現在只要早晚喝奶時間,泡一瓶放著,酷小二就會自已拿來喝,晚上喝完關燈媽媽一樣會陪睡(現在喝配方爸爸姐姐陪睡也都很ok)其實在戒母奶親餵後真的很捨不得,以前有多痛苦都忘記了,害我還失落了一陣子,但是戒親餵後,我們一樣很愛抱抱親親,沒有親餵,跟小孩的肌膚之親也是不能少的喔!

↓ 出去玩很方便,泡一瓶一邊放風一邊喝

20200904_171804

 

↓ 超級會撒嬌

20200921_220941

 

按讚!!加入酷麥克→

linebutton_84x20_zh-hant

★酷麥克的台中美食分類
1早餐早午餐 2中式台式料理 3日式料理 4燒肉串燒居酒屋 5火鍋料理 6港式料理7泰式越式印度東南亞料理8法式歐式料理9義大利料理10美式料理 11韓式料理12台式傳統小吃點心 13牛肉麵麵攤麵點 14咖啡甜點下午茶 15飲料茶店16冰店豆花甜品 17簡餐便當 18吃到飽19西餐牛排慶生餐廳20家庭公司聚餐尾牙春酒餐廳21王品系列餐廳 22台中名產伴手禮23國美館週邊餐廳24中友百貨餐廳 25大遠百餐廳 26老虎城餐廳27勤美誠品綠園道草悟道28金典綠園道SOGO科博館 29新光三越餐廳30逢甲夜市31一中街夜市 32忠孝夜市 33中華夜市 34東海夜市 35其他夜市36便利商店37中醫商圈38公益路餐廳39新時代後火車站40中科商圈70親子餐廳
★★台中市29行政區美食餐廳小吃分類★★
41東區42西區43南區44北區45中區46西屯區47北屯區48南屯區49豐原區50大里區51太平區52清水區53沙鹿區54大甲區55東勢區56梧棲區57烏日區58神岡區59大肚區60大雅區61后里區62霧峰區63潭子區64龍井區65外埔區66和平區67石岡區68大安區69新社區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