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展覽]秦始皇地宮與兵馬俑大揭秘。原來兵馬俑是這樣製作的阿

nEO_IMG_02

■景點:[高雄科工館]秦始皇地宮與兵馬俑大揭秘
■展覽檔期:2012/11/17-2013/04/07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 720 號6f
■洽詢電話:02-28962276
■開放時間:0900-1700(週一休)
■門票價位:全票:250元;優待票220元;敬老票120元
■官網:http://www.chinaliveart.com.tw/

【前言】

這次到高雄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到科工館觀賞「秦始皇地宮與兵馬俑大揭秘」展覽,當然除了展覽之外,酷酷還安排了高雄當地的美食跟各位同樂,讓想看展覽的朋友可以安排一天的時間,從頭到尾都不會無聊歐,不過這篇還是先介紹展覽的內容,至於吃得部份,就等到下篇分享囉。

【交通資訊】

■停車:科工館專屬停車場。1小時20元■大眾運輸:60, 73, 紅28。工博館
■GOOGLE地圖:點這裡

【心得分享】

本次展覽共分六大展區:
千古一帝。帝王史上的第一人
帝國雄兵。沉睡千年的兵馬俑
秦皇禮車。巧奪天工的銅車馬
驪山秦陵。黃土下的神秘地宮
陪葬坑群。秦始皇的地下王國
哈潮瘋秦風。

千古一帝。帝王史上的第一人:
接著就進到第一區開始我們的秦始皇之旅囉。秦始皇統一六國之後,建立了中國第一個王朝,自稱始皇帝,許多的政績為人稱道,如車同軌、書同文、統一度量衡、修馳道跟萬里長城等,不過卻也有令人討厭的地方,如焚書坑儒造成中國的文化浩劫,還有為了修萬里長城動用上萬民工讓人民生活苦不堪言等,所以秦始皇在中國歷史上的評價,正反兩極都有,不過他所留下的東西一直讓後人津津樂道,更在20世紀發現了秦始皇的墓穴,其中陪葬的兵馬俑可謂是世界奇觀,讓世人對秦始皇的人生充滿了好奇。

帝國雄兵。沉睡千年的兵馬俑:

兵馬俑的一號坑是由兩位農工楊至發楊彥信因乾旱挖井時所發現,當時不以為意,沒想到竟掀起了一股秦始皇的考古熱潮。

展覽中模仿西安當地一號坑跟二號坑的現場模擬景象,讓大家在看得時候可以身歷情境。

nEO_IMG_04

還有縮小版的兵馬俑群,每個陶俑長相等都不一樣,讓人讚嘆古時候的工藝驚人。

nEO_IMG_05

兵馬俑製俑過程:

大家應該對兵馬俑的製造過程很有興趣,為什麼古代人能過做出這麼跟真人這麼像的陶俑,兵馬俑其實是作為陪葬品支用,陶俑以秦兵真人大小為模型,由工匠加工燒制,全部為手工製作,沒有使用任何模具,各組件製作完成後再以裝配線方式組裝起來。在形狀加工好後,陶俑再著色燒製。完成後再加上真實的兵器、裝備。

nEO_IMG_06

nEO_IMG_07

nEO_IMG_08

所以這些兵馬俑在剛出土時,陶俑上穿得衣著、武器的顏色還十分鮮艷,歷經兩千年不減,但在出土後因受空氣氧化影響,竟然在數分鐘內即剝落消失,只剩下現在的陶土顏色。

nEO_IMG_09

秦皇禮車。巧奪天工的銅車馬:

接下來是秦始皇的馬車,兩種禮車用銅製造,工藝可說是巧奪天工,馬可說是栩栩如生,讓人非常的讚嘆。

nEO_IMG_10

看完馬車之後接下來到咸陽宮來場與秦始皇對話吧,大家可以對著麥克風向秦始皇發問,問題不限,不過還是要正經點XD,例如秦始皇的生辰八字等,有時候還會出現有許多逗趣的回答,讓人啼笑皆非,想和秦始皇來場跨時空的對話嗎,快點來吧。

nEO_IMG_11

驪山秦陵。黃土下的神秘地宮

目前秦始皇的陵墓只開挖周圍的部份,所以對秦皇的地下宮殿只能用外觀來猜測裡面的設計,這次展覽利用了各種史料和科學考古的資料,模擬了秦皇地宮的景象,中間的棺木,秦皇身著金縷玉衣,上有星辰,下有中國大地百川,可說是氣勢磅礡,無人能敵。

nEO_IMG_12

陪葬坑群。秦始皇的地下王國:

最後除了兵馬俑軍隊之外,還有一些日常生活,有關食衣住行育樂的陪葬品。

nEO_IMG_13

哈潮瘋秦風:

看完了嗎?還沒結束歐,還有一區是兵馬俑的哈潮瘋秦風,運用了許多現代藝術,把古色古香的陶俑增添許多現代的藝術氣息,讓人有耳目一新的感受。

nEO_IMG_14

全部展覽看完之後,最後還有秦始皇和兵馬俑的可愛週邊商品,讓你除了可以看展覽之外,還可以買一些小東西回去當作紀念歐。

nEO_IMG_15

nEO_IMG_16

【後記】

這次的展覽可說是寓教於樂,大人可以帶著小朋友來瞭解中國第一個王朝的歷史故事,還有兵馬俑的製作過程,另外還可以跟秦始皇來個跨越時空的對話,感覺是不是很新奇阿,沒辦法到中國西安看兵馬俑嗎?快點來高雄的科工館也可以體驗兵馬俑歐。

【延伸閱讀】高雄小旅行

台中出發–早餐大智路三明治午餐高雄鳳山四川麵店科工館展覽秦始皇地宮與兵馬俑大揭秘下午茶高雄木瓜牛乳大王–伴手禮吳寶春麵包–返家

按讚!!加入酷麥克→

linebutton_84x20_zh-hant

★酷麥克的台中美食分類
1早餐早午餐 2中式台式料理 3日式料理 4燒肉串燒居酒屋 5火鍋料理 6港式料理7泰式越式印度東南亞料理8法式歐式料理9義大利料理10美式料理 11韓式料理12台式傳統小吃點心 13牛肉麵麵攤麵點 14咖啡甜點下午茶 15飲料茶店16冰店豆花甜品 17簡餐便當 18吃到飽19西餐牛排慶生餐廳20家庭公司聚餐尾牙春酒餐廳21王品系列餐廳 22台中名產伴手禮23國美館週邊餐廳24中友百貨餐廳 25大遠百餐廳 26老虎城餐廳27勤美誠品綠園道草悟道28金典綠園道SOGO科博館 29新光三越餐廳30逢甲夜市31一中街夜市 32忠孝夜市 33中華夜市 34東海夜市 35其他夜市36便利商店37中醫商圈38公益路餐廳39新時代後火車站40中科商圈70親子餐廳
★★台中市29行政區美食餐廳小吃分類★★
41東區42西區43南區44北區45中區46西屯區47北屯區48南屯區49豐原區50大里區51太平區52清水區53沙鹿區54大甲區55東勢區56梧棲區57烏日區58神岡區59大肚區60大雅區61后里區62霧峰區63潭子區64龍井區65外埔區66和平區67石岡區68大安區69新社區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