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日誌] 20w.21w 大型超音波 vs 高層次超音波

DSC04376-001

大型超音波 高層次超音波

上次產檢時,醫生有說下次要先去做超音波,做完再進來產檢,

疑?不是在診間做超音波,那是什麼超音波?

我問了醫生:那是高層次超音波嗎?

醫生說:不是

後來才知道,原來那是健保補助的唯一一次「大型超音波」檢查。

大型超音波檢查

大型超音波檢查屬於標準檢查,包括寶寶的頭、脊隨、手、腳、心臟、胃、膀胱…等等重要器官,

以及是否有前置胎盤…等等。

因為有在中國醫藥學院產檢,所以醫生幫我預約了20w 做。

幫我做的超音波師剛開始很安靜都不說話,後來也只針對重點做一下說明,

因為他說等下產檢醫師會跟我解釋,所以照的過程感覺還滿制式的(可能等著要照的人太多了@@)

整個過程大約15分鐘吧~

好險我的醫生很仔細的跟我說明剛剛照的結果,不然一點也感受不到有什麼「大型」可言 ><

結果除了寶寶大了一週外(醫生是說沒關係),其他都很ok。

高層次超音波

因為一直聽說高層次很重要,所以其實在一個月之前,我就在林聖凱婦產科預約了高層次超音波。

費用是2500元,加送一張光碟片~

打電話去預約時, 只要告訴護士預產期,護士就會幫你推算適合做高層次的時間,

一般是在20w-24w的時候做會比較好,因為這時候寶寶的骨頭都還沒鈣化完全,比較容易穿透照的到。

而且萬一有怎麼樣需要引產,也比較安全。

高層次檢查的項目大至上有:

1. 脊椎(頸椎、胸椎、腰椎、薦椎、尾椎等)

2. 腦部(顱骨形狀、小腦、大腦側腦室、脈絡叢、透明中膈、後頸皮膚 厚度等)

3. 顏面部(眼距、上顎骨、上唇、兩耳、臉部側面輪廓等)

4. 胸部(肺臟、心臟四腔圖、心室出口、肺動脈分支、主動脈弓等)

5. 腹部(胃腸肝膽腎臟膀胱等臟器、橫膈膜、前腹壁、臍動脈數目)

6. 四肢(上臂、前臂、手掌、大腿、小腿及腳掌)

7. 外生殖器

8. 胎盤位置

9. 羊水量

10. 子宮頸長度

11. 彩色都卜勒超音波檢查臍動脈及子宮動脈血流

醫生在照之前,問我為什麼要來照高層次,說高層次並無法檢查出所有的問題,

有的問題是在出生後才會有的,有的就算照了也會有死角檢查不出來…(嘰哩呱啦)

啊我知道啊~我就是要花錢來買個安心嘛~醫生這樣說讓我覺得來照這個像笨蛋捏~

不過算了啦,可能有太多很歡的孕婦讓醫生嚇到,才要解釋清楚吧!

不過整個過程醫生是都很仔細的,照了要30分鐘吧,每個部份都解釋的非常的清楚,

印象中上面的項目除了寶寶姿勢不對耳朵沒看到外,其他都有做到,

也有數手指頭和腳指頭給我們看,心臟的跳動還有分好多個部位角度檢查。

醫生說我羊水有點偏多,寶寶大了一點,叫我要控制澱粉和糖類,

我一天只有一碗白飯其他都吃肉和菜,無點心無宵夜,

飲料1個星期1杯吧,平常也只喝無糖豆漿和無糖優酪乳,

實在是不知道從何控制起啊…Orz

胎動

現在胎動超厲害的,不用靠酷酷坐我旁邊講話才會動了,

上次看玩命關頭6時,我以為肚子裡面也在賽車咧,整個嗨到不行!

酷酷說,他摸我肚子時都會用”腦波”傳達跟寶寶講話,

叫我也要跟寶寶說話,但是,我不知道要跟寶寶說什麼捏~

體重

現在21w胖了4公斤

之前我對體重很緊張,但我自認超乖都沒亂吃東西,所以就算了,哈!

聽說後期躺著不吃也會胖啊??

碎碎念

我相信很多人都會跟我一樣,不知道大型超音波做了以後要不要再花錢做高層次,

以我粗淺的理解力說的話,大型超音波只是會依重點部份照,而高層次則是其更仔細的延伸。

例如:大型超音波檢查手腳時,只會注意手腳關節的發育正不正常,而高層次則是會延伸看到手指頭腳指頭(數幾支給你看)。

      心臟的部份,像大型超音波我就沒看到他在看血液怎麼流(還是我看不懂),高層次則是會很詳細告訴你血怎麼流的。

      聽心臟跳動的部份,大型超音波也會,但不會像高層次會換很多個角度去聽,每個角度都做確認。

我是寧願花錢買心安的人,所以高層次很早就決定要做了,值不值得花這個錢,就要看大家自已評估囉~

PS 因為我羊水有點偏多,醫生更詳細解釋了羊水這部份給我們聽,

   酷酷回家後, 就一直跟婆婆說「小孩會喝羊水,羊水就是尿,所以小孩在肚子裡都喝尿」

   然後就被婆婆罵他胡說八道,哈哈哈哈哈!

按讚!!加入酷麥克→

linebutton_84x20_zh-hant

★酷麥克的台中美食分類
1早餐早午餐 2中式台式料理 3日式料理 4燒肉串燒居酒屋 5火鍋料理 6港式料理7泰式越式印度東南亞料理8法式歐式料理9義大利料理10美式料理 11韓式料理12台式傳統小吃點心 13牛肉麵麵攤麵點 14咖啡甜點下午茶 15飲料茶店16冰店豆花甜品 17簡餐便當 18吃到飽19西餐牛排慶生餐廳20家庭公司聚餐尾牙春酒餐廳21王品系列餐廳 22台中名產伴手禮23國美館週邊餐廳24中友百貨餐廳 25大遠百餐廳 26老虎城餐廳27勤美誠品綠園道草悟道28金典綠園道SOGO科博館 29新光三越餐廳30逢甲夜市31一中街夜市 32忠孝夜市 33中華夜市 34東海夜市 35其他夜市36便利商店37中醫商圈38公益路餐廳39新時代後火車站40中科商圈70親子餐廳
★★台中市29行政區美食餐廳小吃分類★★
41東區42西區43南區44北區45中區46西屯區47北屯區48南屯區49豐原區50大里區51太平區52清水區53沙鹿區54大甲區55東勢區56梧棲區57烏日區58神岡區59大肚區60大雅區61后里區62霧峰區63潭子區64龍井區65外埔區66和平區67石岡區68大安區69新社區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