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炒飯食譜|只要六個步驟就可以在家炒出媲美鼎泰豐的蛋炒飯

蛋炒飯 是一道看似簡單的 家常料理 ,不過 蛋炒飯 要炒的好還是需要點 小技巧 ,我們自從疫情以來在家,幾乎每天晚上都自己煮,所以很常常有 隔夜飯 ,剩到假日的時候, 酷酷爸爸 就會一展廚藝,炒出 粒粒分明 的 蛋炒飯 ,今天就來分享酷酷爸爸很常炒的 蛋炒飯,只要簡單的六個步驟,就可以炒出媲美 鼎泰豐 的 蛋炒飯 ,每顆米飯都粒粒分明歐。

蛋炒飯

蛋炒飯食材

  • 雞蛋兩顆
  • 白飯兩碗
  • 配菜自由搭配
  • 蔥花一匙
  • 調味胡椒半匙
  • 鹽一小匙
隔夜飯

開始烹調蛋炒飯

第一步 使用隔夜飯

使用隔夜飯的原因是,白飯經過冷藏後,水分會變的比較少,也就是會變的稍微乾一些,炒飯需要用比較沒有水分的白飯,這樣會比較好炒

第二步 蛋打在飯裡

接著使用湯匙將蛋和白飯攪拌均勻,讓每顆飯粒都能夠均勻的包裹著蛋液,這個作用就是利用蛋液當作媒介,將黏在一起的白飯分開。

第三步 使用炒鍋或深炒鍋

使用炒鍋的原因很簡單,就是等一下會比較好拌炒,飯也比較不會飛出來,今天的炒鍋是不鏽鋼鍋,想要不鏽鋼鍋不沾的秘訣就是要鍋子要夠熱,如何判斷鍋子夠熱,第一先用手掌測溫,覺得熱之後,滴下水滴看會不會在鍋子上面跑,有在跑就表示熱鍋完成

不鏽鋼鍋

接著下一匙油,約15ml左右,看到油紋跑出來了嗎?這就是俗稱的哈密瓜紋,鍋子會出現這個紋路,代表鍋子已經夠熱了,等一下炒飯就不會沾鍋。

第四步 先炒蛋

鍋子熱了之後打入一顆雞蛋,將雞蛋炒散到起泡,這個作用是要有蛋香。

如果有紅蘿蔔,記得要先下鍋炒,這樣紅蘿蔔素遇油才能夠釋放

第五步 蛋炒飯的調味料

接著關小火,將攪拌好的白飯下鍋,之後就可以調味,炒飯的調味相當簡單,只要胡椒跟鹽即可。

胡椒鹽

第六步 推蛋炒飯不要切飯

炒飯切記要用推飯不要切飯,炒的時候用鏟子的前端,輕壓畫圓,因為之前的白飯有攪了蛋液,所以很快就可以推開

飯炒到粒粒分明之後就可以下配料了,要在這時候下的原因就是配料多半有水氣,可能會讓飯又黏在一起,所以建議大家最後再放配料。

這樣就可以把炒飯炒的粒粒分明又帶有蛋香跟蔥香,小朋友都愛不釋手阿,都可把整碗吃完。

其他食譜

食譜 | 氣炸脆皮燒肉。第一次氣炸脆皮燒肉就成功,超級簡單酥脆又多汁

食譜 | 茄子飯。連討厭茄子的小孩都愛吃的快速營養美味茄子飯

食譜 |老干媽香辣脆油辣椒做拍黃瓜

蛋炒飯相關問題

沒有隔夜飯怎麼辦?

可使用煮好的熱飯,但要注意,飯不能煮的爛,還有要先盛起來放一下,不要重電鍋裡挖出來就炒。

為什麼我的隔夜飯飯加蛋液攪拌炒還是黏在一起?

主要就是飯當初煮的太濕,下次煮乾一點。

可以加其他配料嗎?

我們也有加其他配料,注意要把飯炒散再加。

按讚!!加入酷麥克→

linebutton_84x20_zh-hant

★酷麥克的台中美食分類
1早餐早午餐 2中式台式料理 3日式料理 4燒肉串燒居酒屋 5火鍋料理 6港式料理7泰式越式印度東南亞料理8法式歐式料理9義大利料理10美式料理 11韓式料理12台式傳統小吃點心 13牛肉麵麵攤麵點 14咖啡甜點下午茶 15飲料茶店16冰店豆花甜品 17簡餐便當 18吃到飽19西餐牛排慶生餐廳20家庭公司聚餐尾牙春酒餐廳21王品系列餐廳 22台中名產伴手禮23國美館週邊餐廳24中友百貨餐廳 25大遠百餐廳 26老虎城餐廳27勤美誠品綠園道草悟道28金典綠園道SOGO科博館 29新光三越餐廳30逢甲夜市31一中街夜市 32忠孝夜市 33中華夜市 34東海夜市 35其他夜市36便利商店37中醫商圈38公益路餐廳39新時代後火車站40中科商圈70親子餐廳
★★台中市29行政區美食餐廳小吃分類★★
41東區42西區43南區44北區45中區46西屯區47北屯區48南屯區49豐原區50大里區51太平區52清水區53沙鹿區54大甲區55東勢區56梧棲區57烏日區58神岡區59大肚區60大雅區61后里區62霧峰區63潭子區64龍井區65外埔區66和平區67石岡區68大安區69新社區

1 thought on “蛋炒飯食譜|只要六個步驟就可以在家炒出媲美鼎泰豐的蛋炒飯”

  1. Pingback: 食譜|超簡單 焦糖布丁 不用烤箱不用電鍋在家就可以做到 – 酷麥克同名網誌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